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中央电视台:央视纪录片《大秦岭》报道陕西省微生物所大型真菌科考工作

发表日期:2023-12-06来源: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鹿鸣影业承制的4集精品纪录片《大秦岭》于2023年12月3日至12月6日每晚20:10在CCTV-10科教频道播出,该纪录片第一集对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真菌研究中心科研团队秦岭大型真菌科考工作进行了集中报道呈现宣传。  

  秦岭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具代表性的重点区域之一,被誉为“世界生物基因库”。秦岭蕴藏着极为丰富的大型真菌物种资源,探索秦岭大型真菌资源分布及其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对维护我国生物种群安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陕西省科学院的统一部署下,自2008年以来,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真菌研究团队持续开展了秦岭大型真菌科考工作,相继建设了“秦岭菌物标本馆”、“秦岭菌物资源数据共享平台”、“陕西食用菌种质资源库”,收集、鉴定、保藏了3000余份秦岭大型真菌标本和种质。2021年起,陕西微生物所真菌研究中心分别承担了大熊猫国家公园宁太分局、秦岭国家公园(宁东、汉西林业局区域)大型真菌本底资源调查任务,初步摸清了秦岭5个核心保护区大型真菌的“家底”。截至2023年11月,团队已发布秦岭区域大型真菌新种5个,中国新记录种1个,陕西省新记录种5个,并获得潜在新种和新记录种资源100余个,填补了秦岭大型真菌物种多样性的空白,扩充了秦岭别具特色的“生物多样性宝库”。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秦岭大型真菌科考工作近年来受到了广泛关注,相继被《陕西日报》等媒体以头版要闻、整版专题等方式报道。2022年,中央电视台《大秦岭》拍摄组跟随陕西微生物所科考团队深入秦岭腹地,详细记录团队大型真菌种质资源科考方面的工作过程,进一步展示了秦岭微生物尤其是大型真菌在生态系统中的重要地位,加深了广大观众对秦岭大型真菌及其与动植物和人类之间相互关系的认识。  

  此次央视科教频道对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秦岭大型真菌科考工作的关注,也将引起人们对这类重要微生物资源的更加重视,从而推动科研工作者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秦岭生态环境的研究与保护中去。  

  视频详见https://tv.cctv.com/2023/12/03/VIDE1dbVAMuCtEuBF6V8m08S231203.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