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新华网:陕西启动光子“跃迁行动” 打造千亿级光子产业集群

发表日期:2023-11-07来源:放大 缩小  

  新华社客户端西安11月6日电(记者李亚楠)在近日举办的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陕西省宣布光子产业“追光计划”实施两年后升级到2.0阶段,启动“跃迁行动”,通过一系列有力措施,向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光子产业生态高地的战略目标加速前进,打造千亿级光子产业集群。

  2021年,陕西省提出“追光计划”,是国内首个以顶层设计的方式布局光子产业的省份,目标是形成陕西光子产业发展全生态体系,打造全球光子技术原始创新高地、国家光子产业发展主阵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光子产业生态高地。

  经过两年探索,“追光计划”成效显著。基金方面,成立光子产业补链、强链基金。其中光子产业补链基金实现超募,基金总规模达到 7.5 亿元。光子强链基金总规模20亿元,主要投资光子芯片、光子制造、光子传感、硅光等领域。与此同时,200余家光子技术企业集聚西安,培育孵化了炬光科技、莱特光电、中科微精、奇芯光电等一批国内光子领先企业,初步形成了光子制造、光子信息、光子传感等产业集群。

  在此基础上,陕西启动“跃迁行动”,将通过打造新型研发机构;光子研发、中试产线升级;倍增百亿光子产业基金群;打造“曲率引擎”光子聚集区等系列措施,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窗口期,致力于创造千亿光子产业集群。

  在大会期间举办的光子产业暨硬科技成果转化论坛上,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陕西光电子先导院执行院长米磊博士发布国内首份光子产业白皮书——《光子时代:光子产业发展白皮书》,指出作为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基础设施”,信息光子、能量光子、生物光子、空间光子和光子智能五大领域正孕育着一批具备引爆重大产业变革前景的光子技术,光子产业已经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未来产业之一。

  米磊博士表示,西安作为国家布局的四个“双中心”城市之一和西北地区唯一的国家中心城市,在光子产业发展上与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且在特定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拥有较强的领先优势。《白皮书》预计,到2023年,西安将实现千亿级产业规模目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