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空间站科学与应用项目征集西安宣讲会受关注

发表日期:2023-07-23来源:科学网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于7月21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我院举办空间站科学与应用项目征集宣讲会——西安专场,围绕国际前沿热点和国家重大需求,面向西北地区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征集空间科学与应用项目。

  宣讲会上,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的工程总指挥助理张伟介绍《空间站应用与发展工程应用任务规划及指南》、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副总师/空间应用中心系统总体室主任钟红恩做《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设施与项目实施流程》报告,分别介绍了空间基础生物学研究、空间生物技术及转化应用研究、空间生命生态支持研究、空间信息与精密测量新技术研究等领域研究计划。

  “空间站应用与发展工程项目指南不同于国家或机构其他类别的科技项目指南,没有设定的项目类型和资助经费额度限制,鼓励独到的创新构想项目,专家评审将依据创新类型和原创程度、规模等予以支持的经费额度。”张伟在报告开头重点强调说明。

  西北工业大学王海鹏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魏进家教授分别代表曾承担空间站科学与应用项目研究团队向与会者分享了《中国空间站难熔合金研制》《空间沸腾换热与强化机理》的申报、研究过程、取得成果及体会的精彩报告。

  据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副总师/空间应用中心系统总体室主任张璐介绍,未来十年,载人空间站已规划4大领域、30余个主题的近百个研究计划、上千项空间科学与应用项目,将持续产出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今年6月19日,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发布公告,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空间站科学与应用项目,这对于整个空间科学界来说,是千载难逢的重大发展机遇。

  “西北地区有大量优秀材料科学、生物与医学等科学家团队。”张璐表示,希望通过西安专场宣讲会,让科学家了解目前在轨的实验设施、期望开展的科学研究以及如何在太空开展实验,并发动优势科研力量,积极踊跃提出项目。

  来自西北工业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军军医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航天科技第一研究院、航天科技504研究所、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陕西省西安植物园、西安紫微宇通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相关学科近180位中青年研究人员参加此次项目征集会,其中一些研究者热情高涨地就一些关心的相关问题或初步想法与报告人员进行咨询、交流。

介绍我国载人空间站规划的4大领域

讲解《空间站应用与发展工程应用任务规划及指南》

报告分享空间站项目的申报、研究过程、取得成果及体会

咨询、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