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省生物农业所承担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商南县土壤“三普”工作

发表日期:2023-12-04来源: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22年2月16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在业内也被称为“三普”,距离“二普”开启的时间1979年,已经时隔43年。  

  第一次和第二次全国土壤普查先后开展于1958年和1979年。随着城镇化、工业化快速推进,大量废弃物排放直接或间接影响农用地土壤质量;土壤生物多样性下降、土传病害加剧,制约土壤多功能发挥。第三次土壤普查是对目前全国土壤的“全面体检”,以查明土壤类型及分布规律,查清土壤资源数量和质量,摸清我国土壤“家底”,以有助于保障粮食安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土壤“三普”的普查内容,包括土壤性状普查、土壤类型普查、土壤立地条件普查、土壤利用情况普查、土壤数据库和土壤样品库构建、土壤质量状况分析、普查成果汇总等。  

  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土壤“三普”将按照“一年试点、两年铺开、一年收尾”的时间安排进度有序开展。2022年启动土壤“三普”工作,开展普查试点;2023-2024年全面铺开普查;2025年进行成果汇总、验收、总结。  

  其具体按照构建工作平台、制作工作底图、布设采样样点、外业调查采样、内业测试化验、数据整理分析、质量控制校核、成果汇交汇总等8项工作步骤逐项开展。  

  目前,陕西省土壤三普已完成西安市周至县、咸阳市武功县、渭南市大荔县、榆林市神木市、延安市富县、安康市旬阳市共6个县(市)的试点工作,同步启动并完成全省盐碱地普查工作。  

  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作为陕西省土壤“三普”的外业调查采样资质单位,2023年承担商南县土壤“三普”的外业调查采样工作。为此,省生物农业所组建了以所长张兴昌研究员为负责人的党员先锋突击队,发挥突击队中党员骨干带领作用,在日常工作遇到困难和学科问题时,将统一思想,冲锋在前,起到先锋作用,克难攻坚,出色完成任务。  

  目前,野外调查采样工作正在按要求计划推进实施。

2023年度陕西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启动视频会(图片来源于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党员突击队开工合影

山区采样

定位样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