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舒德干院士为宁德时代公司作科普报告

发表日期:2023-11-14来源:办公室放大 缩小  

  应宁德时代公司的邀请,10月28-2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 西北大学教授舒德干为该公司科技研发人员和职工代表作““澄江动物群与寒武纪大爆发”“人类与物种起源”专题报告,助力提升该公司科学文化和人文精神建设。两天六个小时的报告反响热烈。

  宁德时代以剪纸及赠诗舒德干院士:   

  舒心临墨若风徐,  

  德修枝干桃李许。  

  寰宇韶光第一树,  

  母仪天下凤姣鱼。

  舒德干和宁德时代赠诗:  

  人生侥幸贯三大,  

  桃李芬芳润百家;  

  寒武爆发第一树,  

  拜谒鱼祖真夏娃。

  注:1)黄冈中学毕业后,舒德干有幸入读北大、西大和地大,强健体魄,潜心学业(他后来创立的“古虫动物门”包括西大动物,地大动物和北大动物,故有“三大”之谓)。剪纸中也展现了该三所大学和中科院的门徽,暗示其人生历程;2)“第一树”指他从寒武纪生命大爆发迷题中率先揭示出地球“第一动物树”,为当今动物星球成功奠基;3)基督教中的“夏娃”虚无缥缈,实无其人,而5.18亿年前的“天下第一鱼”昆明鱼目(以凤姣昆明鱼为代表)堪称自然界真实存在的“真夏娃”,或称“科学夏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