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祁云枝参加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朋友,欢迎回家——作家活动周”活动

发表日期:2023-11-06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放大 缩小  

  10月27日至29日,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朋友,欢迎回家——作家活动周”在北京举办。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研究员祁云枝作为今年新加入中国作协的代表,与全国各地44位作家朋友一起,走进中国现代文学馆、致敬文学大师、观摩作家手稿和书信、与名编面对面交流畅谈、聆听文坛前辈讲述文学初心与传承。  

  在28日举办的“与名编面对面”活动现场,祁云枝讲述了自己最近的写作动态以及创作中遇到的瓶颈:“譬如,我写一棵树,除过写自己与这棵树的交集,写这棵树的特点,写它身上的人文历史、生态价值和生态忧思外,如何写?写什么?才能将主题挖掘得更深刻。”对此,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说:“祁云枝是《人民文学》的作者,是我们从众多自然来稿中发现的一名优秀作家”。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给予她建议:可以多阅读其他生态文学领域的代表作,如叶广芩的《秦岭无闲草》、阿来的《西高地行记》等,从中思考并发现自己的创作方向和特点,将树木与写作者自身的经历、阅历以及思考融合在一起。在最后一天的“文学一家人”座谈会上,祁云枝建议中国作协出台相关措施,鼓励更多的青年科研人员投身到科普文学的创作中来。  

  开幕式当天,祁云枝将自己创作的生态散文集和科普散文集《植物 不说话的邻居》《我的植物闺蜜》(上下卷)《低眉俯首阅草木》共八本书,捐赠给了中国现代文学馆。  

  祁云枝,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协会员,陕西省科普作协副理事长,就职于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陕西省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美文》《科学画报》等报刊专栏作家。  

  作品刊《人民文学》《人民日报》《北京文学》《西部》《广西文学》《黄河文学》《散文百家》《青海湖》《当代人》《北方文学》《散文·海外版》《散文选刊?选刊版》,作品入选《中国2021生态文学年选》《中国文学年鉴2022》《2022年民生散文选》等多种选本。著有作品集《植物 不说话的邻居》《我的植物闺蜜》《低眉俯首阅草木》等十多部,有作品被翻译成英语在海外出版。获中华宝石文学奖、丝路散文奖、首届国际生态文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创作大赛一等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