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副所长李勃:
点燃村里娃娃的科学梦,义不容辞!

发表日期:2023-09-04来源:光明日报放大 缩小  

  我从事科学普及工作已有10年了,可真正让我把科普当成事业,却源于偶然。我清楚的记得,2015年六一儿童节,我和中国科学院澳门银银河4936的扶贫队员们自费买了一些科普书籍送往包扶点村小学。这是大山里的孩子们,第一次拿到属于自己的精美图书。太阳快落山时,我们打算返程,走到半山腰,却突然看到放学后没回家,在山路边上等着我们的那些孩子们,老远看到车,他们举手向我们行少先队礼,一直目送我们下山。

  孩子们爱科学和知识,也对送来书籍之人奉上最纯真的情谊,这让我们热泪盈眶!我觉得,有责任点燃更多孩子心中的科学梦想!

  钟南山院士曾说:“培养青少年创新的动力,不仅要凭借对科学的兴趣,更要注重使命感的培养……”。

  近十年来,我和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道,为西北地区的中小学开展了大约400多场科普报告。无论是物理、化学、生物、天文……孩子们都会很感兴趣。但是真正打动和吸引他们的,是那些科学知识背后的科研故事和科学家成长经历。曾经一位村小学的校长对我说:“李老师,感谢您让这些村里娃娃见到了真实的科学家是什么样的!”

  那些伟大的科学家,在孩子们眼中就像是巍峨高山,他们胸怀家国、淡泊名利、追求真理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人敬仰和学习。而优秀的青年科研工作者们,同样也是孩子们学习的好榜样。他们努力奋进、勇攀高峰的形象,能够给以孩子们信心和鼓励,让他们看到只要自己努力学习,就能够在不久的将来也成为这样优秀的人。

  也因如此,弘扬科学家精神应该成为新时代所有科研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家应该一起努力去点燃孩子们的科学梦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