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省动物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发表日期:2023-12-19来源: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12月13日,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研究所党委委员,所领导班子成员,纪委委员,工会主席和副主席,管理部门负责人,研究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团委书记等参加会议。党委书记王晓卫主持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习近平10月23日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的重要讲话。  

  研究所所长常罡作重点发言表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研究野生动物的省属科研院所,我们的发展一定要深刻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国家的发展步伐,牢牢抓住“生物多样性保护”这一核心要领,以秦岭为主战场,以科技创新的成绩起到保护这一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促进人类社会、经济、环境协调发展。同时要及早布局外来物种入侵调查、监测、预警、防控等方面的技术攻关研究,提出防治措施,编制科学合理的风险防控预案,为政府部门提供科学的建议议案。这是我们作为科研工作者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职责所在。  

  王晓卫做重点发言提出,做好新时代研究所的科技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并指出研究所在科技宣传工作方面存在的不足:主要包括专业性科技宣传人才短缺、科技宣传工作的载体和主体单一,科研亮点挖掘不够,科技宣传工作经费投入不足,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宣传不够、宣传方式创新不足等问题。他进一步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首先要统筹规划,加强领导,党委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并成立领导小组;通过广泛调研,完善工作的重点和计划;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和成功案例,运用新传媒手段和相关传播渠道资源来增强科技宣传的积极主动性;重视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的宣传;加强优势和特色学科建设的宣传;在此过程注意品牌的宣传打造;加强打造科技宣传团队的培养,把宣传优秀科技人员先进事迹和新成果有机地结合起来;应完善经费配置,建立科技宣传专项经费,建立一套系统科学的宣传体制机制来确保研究所进一步做好科技宣传工作。  

  李秋娟、王静、陈洁、翟嫚、石勇强等同志也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研究所科研工作、科技宣传及进一步合理使用经费、推动研究所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并提出相应意见。  

  最后,王晓卫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内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各部门应认真对照年度工作计划,抓好工作落实,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