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党总支开展
“重温峥嵘岁月,弘扬伟大延安精神”专题党建活动

发表日期:2023-11-24来源: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初心使命,厚植家国情怀,传承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奉献精神和优良传统,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党建活动。  

  寻访革命旧址,传承红色基因  

  11月9日上午,全体职工乘车来到延安市宝塔区的凤凰山麓革命旧址。大家跟随讲解员共同回顾了延安革命史以及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的历程,通过瞻仰革命旧址,更加深切地了解到延安时期简朴而艰辛的高层机构,它是革命领导人取得胜利的见证。作为新时代的科研人,我们要继续发扬这种坚韧的革命意志和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参观凤凰山麓革命旧址 

  寻访红色展馆,感悟革命精魂  

  随后,一行人又驱车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伟大历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陈列》。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大家依次走过“红军长征落脚点”、“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新民主主义的模范试验区”、“延安精神的发祥地”、“毛泽东思想在全党指导地位的确立”、“夺取全国胜利的出发点”六个单元,馆内文物与场景结合,全面系统展示了党中央和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和陕北战斗生活十三年,领导全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在铭刻着历史印记的文物面前,大家纷纷驻足凝望,深刻领悟了昔日先辈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伟大革命精神,从党为人民奋斗的艰辛历程,深切体会到延安精神的伟大力量。

  延安革命纪念馆

  延安革命纪念馆合影  

  走进杨家岭,忆往昔峥嵘岁月

  薄暮时分,一行人继续前往杨家岭革命旧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先后参观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旧居,中共“七大”会址。在党的七大旧址前,大家全神贯注聆听着讲解,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革命时期的这段历史。革命先辈们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我们也应从中寻找精神力量的信念,忆苦思甜,方知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没有老一辈革命家的努力奋斗,中华民族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

     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              中共“七大”会址  

  坚守五十载,科技创新累累硕果  

  11月10日上午,大家又来到了此次研学的最后一站——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曾经“风沙茫茫满山谷”的黄土高原,如今早已变了模样,这背后,离不开坐落在安塞腰鼓山下的中国科学院水利部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的科研工作者们50年如一日的坚守与付出。  

  在试验站负责人姜峻带领下,一行人前往试验站参观,学习50年来四代科研工作者接续奋斗的成果,领会中国科学院人“厚重朴实、协力攻关、求实创新、无私奉献”的黄土精神。大家在返程途中的交流中,也深刻意识到无论什么时代,开展科学研究,能吃苦都是第一位的,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团结协作,只有这样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推动祖国的科学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参观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  

  结语 

  革命圣地是一部历史教科书、一座红色基因库,承载着党中央十三年的峥嵘岁月,沉淀着共产党人永不褪色的信念追求。大家纷纷表示,此次红色之旅深刻而生动,是一次难得的精神洗礼,作为新时代的科研人员,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要继承与发扬延安精神,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念,滋养初心,淬炼灵魂,鼓起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谱写新时代青春华章。

附件: